无心睡眠

我尽力了,你随意

关于漫画里夜神月的结局

本魔鬼重刷了一遍漫画结局,必须要说点啥,玻璃心月粉别看别看,极度扎心向,措辞可能有点偏激但真的无意踩他,只是必须要宣泄点什么。

有不同的看法直接怼我吧,不过别骂我本人哈,我也只是探讨,完全接受有说服力的意见的


是很认真但又很不留情的分析,也许真的有点狠但我绝对不是黑啊。就不放图了,放图真成月黑了×。心脏不好的别去重温了,每一格都让人心肌梗塞(老实说我无端联想到了伊藤润二恐怖漫画,太糟糕了



PS:看到最后有惊喜,有特邀嘉宾守拙老师和我的对话hhhhh@守拙先生 





——以下正文——


说实在的,漫画结局的夜神月太丑了,这里不完全指颜艺崩坏,我更在意的是另一种丑,丑到可以让我原地脱粉的地步。不过我第一次看时并没有过多责怪一个纸片人,而是觉得作者的恶意吧,有如江海般滔滔不绝,真的是毁得直接毁得彻底,还毁出了新意,简单概括就是“不忍直视”,我不太接受罢了,还好有动画结局先入为主,我也可以自欺欺人地相安无事。但重温一遍,发现还是不太能接受,而且产生了相当激烈的看法。


先讲讲魅上照吧。这个人是最滑稽的,他的信仰就是个笑话,说他信仰的是Kira我都觉得好笑,他信仰的不会是夜神月本人吧?脱粉回踩一系列操作比小飞侠还迅速且清醒透彻,这点应该夸夸他,魅上照你也是老粉圈人了吗。开个玩笑,这跟追星不是一回事儿,更类似于宗教,我觉得对自己选择的信仰不忠诚的人是最垃圾的,作为一名坚持心中正义的律师,你的正义究竟算什么呢?也不过是输赢罢了?月输了,所以你心里的神也崩塌了,信仰什么的全都崩塌了,至于吗?从漫画角度来说,我要为他辩解——月粉没必要讨厌他,反而应该感谢他啊!因为他的丑,在漫画里仅仅两格,就盖过了夜神月的丑。我这里不是指颜艺哦,说实在的魅上漫画颜艺比动画好多了,我指的是另一种丑——很好笑,两个大帅哥在结局疯狂比丑,其实真是不相上下地丑,不过比起魅上照这个无关痛痒的角色我自然是偏袒夜神月的,觉得魅上这种low是实实在在地盖过了月。


(虽然说了不放图,但魅上照的图还是可以放的,丑哭我了你这弟弟)

一个迅速倒戈践踏自己的“信仰”,甚至厚颜无耻地倒打一耙,指责是月害了他,诶弟弟,我真的不带偏心地说一句,从结局的直接情节发展来看,不正是你这个猪队友把你家卡密坑到死局的吗;另一个只是很怕死……而已,确实就是很怕死,这样一比好像也没什么了,再伟大再卑微的人类在死亡面前都不可能说完全战胜它,征服它,有些看似超越其实不过是艺术表现形式罢了,个人认为非理想化状态下能做到的最高境界也不过是坦然平等地和它正面对话,胜负是不存在的。不珍惜生命而毫无畏惧地轻率选择死亡,赢了吗?珍爱生命甚至满怀恐惧但为了值得付出的追求而选择从容赴死,输了吗?无胜负罢了。


动画就很好,本来就该夜神月疯狂辱骂魅上照才对嘛,而魅上照的忠诚贯彻到底,终于没有low到盖过月的“风头”,总算这个角色还有点可取之处。还记得我重温动画的时候,看到“喷泉”的时候真是哭笑不得,但有一说一,仅从对死亡的觉悟来说,他也超过夜神月了。动画对魅上真的不错了,慈悲为怀,哦,还在月粉那里博得了一些好感,真的赚了。


怕死不丢人啊,比直接背叛自己的信仰好多了。其实月最好笑的不在于他怕死,主要是他自诩为神,却逃不过中枪的物理伤害和疼痛,也逃不过人类注定的死亡归宿,这才是最讽刺的吧。不过我倒不认为这反映出他为自己的理想付出的觉悟不够,因为就他的计划构想而言,他决不能死,他真的有点过分单纯了,我想他可能真的从来没思考过他会没有缓冲地在失败后直接面临死亡,也许你觉得这不可能,但我想说,他真的没时间思考,你如果真的是一口气连贯看完就会感到原作的节奏有多么地快,也会感到有一种宿命般的东西压得你喘不过气,也会明白无论月后期表现再怎么丧心病狂、暴躁残忍、严重“降智”,他承受的压力确实远非常人所想,他甚至无暇也不敢去思考失败后究竟会如何——

不过,似乎也不完全是这样,夜神月在决定为理想付出一切的时候是从未直面自己的死亡的,他只考虑胜负——他不能输,所以他也永远不必考虑死,这本就是他觉悟的缺陷,硫克的天堂地狱对他也只是毫无威慑力的谎言罢了。我认为除了死亡,其他方面他确实舍弃到了极致,觉悟上并非自己打脸惹人发笑,只是局限太明显。结局则向观众无情地揭示了,月在这条不归路上一直势不可挡地走到深渊尽头,都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拉住他、救赎他,然而在死亡面前——原来这才是唯一能动摇他的东西,而死亡意味着一切的终结,人死后万事皆空。这是多么残酷啊。


他失败或死亡并不那么重要,我在意的是姿态,我觉得甚至比结局本身的输赢更重要。赢了就一定好吗?如果胜利之后面目全非了还好吗?输了又如何,在终结的时刻来临完全可以抛开对错,问心无愧就好。



我个人甚至是不认可漫画结局的,为什么?因为它没有做到必然的导向性,在结局的夜神月行为并不是必然会如此,而是作者让他如此,所以我们也接受了,觉得就该如此。

从因果关系论来分析,因果关系连接原因与结果,因此原因以及结果的观念之间的关系是因果关系的直接来源。经考察,休谟认为原因的观念与结果的观念之间有三种关系,在时间上,它们是接续的;在空间上,它们是相近的;就关系的性质来说,这种关系具有必然性。而我想说的就是必然性,关于夜神月会走向毁灭的因果关系想必大家都能接受,但具体怎样毁灭、毁灭时是怎样的姿态这一点是必然的吗?


我最受不了的是求硫克,最受不了的就是求硫克!啊啊啊啊啊!打个也许不恰当的比方,A从来不吃巧克力,但直到他死的时候终于吃了巧克力,而且觉得真好吃啊,你会觉得A之前从来不吃正是为了死前吃,然后推翻原来不吃的观点,觉得巧克力真好吃。可如果A就是一辈子都不吃行不行呢?这个结局导向有必然性吗?

意义也许是有,但这跟人物塑造的核心无关吧。我倾向于是其实无关紧要,纯粹是作者非要如此设计罢了。这个例子可能是更多地依赖经验,而不能直接用于推导在月和硫克的身上,那我就再具体分析一下他们的情况。

就像求硫克一样,夜神月明明从一开始就很清楚硫克是绝对不会偏袒任何一方,是完全中立、无情、不可靠的存在,死神于他只能想办法利用而不可能用私情驱使,而硫克也从未违背过自己的原则,哪怕他看夜神月有种几乎养成般的感慨,哪怕他觉得夜神月是个多么有趣的人类,客观上为他消遣了多少无聊的时光,都没用。深知这一点的夜神月,在面临绝对的溃败之时,为何一定会向硫克求助呢?


我知道他不想死,他不想死,他真的不想死啊啊啊——又怎样?求硫克有个毛用,他为什么这时候就忘干净了呢?翻盘是不可能了因为作者让他这时候必须死,但求硫克这个行为就是恶心人啊,我宁肯看他无能狂怒,多颜艺一下多bb几句当作遗言,也不想让他在死亡威胁下宛如智商情商严重退化的傻逼一样卑微地求硫克。说傻逼也许过分了dbq,至少在我看来就是在死亡面前被打回了原形,虽然强撑冷酷完美,仿佛无所不能的神行走于世这么久,本质还是软弱无能的懦夫啊(以上的形容特指结局里的情境)。哎,我居然感到怜爱了


我的理解是他此时已经失去理智了。在千夫所指的困境下完全陷入了失败者的癫狂,无助到了极致,所以会近乎精神恍惚,于是去求硫克。这个逻辑合理呀,我接受呀。作者这么创作了,我当然尊重作者啊,我接受了。可就是膈应啊?说白了,我觉得没必要。


还有就是,动画结局同样精彩且深入人心,大家也都能接受不是么?这也正证明了漫画结局不具备唯一导向性,即达不到必然性,那么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偏好选择啊。



在此贴上几张关于动画原创结局的访谈。

大场鸫(永远滴神):

哈哈哈哈哈您这个“意外”真的好灵性啊,我觉得您还是对原创结局有所不满的,不过“只能是那种样子”也姑且算是认可了。



小畑健(也是永远滴神):

厚颜无耻地说一句,小畑健老师懂我ww



荒木监督(还是永远滴神&唯一的月厨hhhh):

哎呀,荒木老师您真是……太有心了!残酷的DN世界观里唯有您作为“造物者”的一员闪耀着感性的光辉(哈哈哈哈别理我

难怪动画结局如此动人,如此地——美。我不认为以美而开始的终结,撕裂开来必须是丑,也许会是另一种美,有何不可?



当然,关于漫画结局,我还有要说的。刚刚说了一堆我如何对漫画结局月的表现不满对吗?但我至少满意的一点是,月并没有真的崩。他在山穷水尽的情况下,完全面临着被死亡支配的恐惧时,都把立场与自己对立的人下意识地排开,我们可以想象夜神月在他的对手和曾经的同事面前是多么狼狈不堪、丑态百出,而他已经完全不在意了,只是执着于向硫克求助。此时的他已经没有理智了,剩下的只是怕死的本能,他终于为他的理想把理智全部献祭了,献祭了个彻底。而硫克也彻底抛弃他时,他并没有更进一步地出丑,向自己的“敌人”说,“你们都救救我啊,求你们了,谁都好,救救我啊”。如果是这样,我当真是感到这个角色被毁得再也无话可说。他从未背叛自己的立场,至死执迷不悟,而且比动画更甚。他没有流下一滴泪,没有时间反思,就连最后的死亡倒计时40秒,也还在挣扎着大喊“我不想死,我不想消失啊——”,真的太绝了。

曾看到有人讽刺过把月定义为理想主义者是一种抬高,他只是打着正义的幌子做着狂妄可笑、自我满足的事,可我却认为,也许他确实更在乎生命,但他不正是因为理想才走到死亡这一步的吗?怕死带来的幻灭并不能掩盖他行为目的的本质,他的结局就是个彻头彻尾的理想主义者的悲剧,哪里有抬高了呢?怕死就要被开除理想主义者行列吗?换句话说,理想主义者必须要将生死置之度外吗?哪来的道德绑架啊,有多远滚多远。




现在看来,DN的主角是真的惨,看似笑到了最后,其实承载了最残酷的结局。不,其实最后有谁真正得到了幸福呢?

说实话DN要是作者偏心主角,我是绝对不会再看第二遍的。要的就是L和月的势均力敌,这样的绝对中立才能让观众不时地转换立场,得到全新的体验。纯感性和偏袒一方的理解是狭隘的,局限的,十分不适用于这部作品,甚至可以说离理解这部作品所争论的核心是很远的。当然,也不尽然,除了本身客观的观众之外,还是有特别客观公正的角色厨能真正分析两人之间的斗争,不过太少太少了——觉得你自己算得上的(完全不针对月粉,两家都一毛一样hhhhh),摸着你的良心说它歪不歪?情感偏向和客观分析不冲突啊,只是客观分析也许会意味着对立场的短暂“背叛”,可我觉得不会啊,大家的喜欢和坚持难道也像魅上照一样不堪一击吗?只是不愿意跳出自己的狭隘罢了。而且说起来,立场这东西也好笑,大家多数是因为情感才选择了立场,而不是相反吧?这本身就是不公正的。不过我也绝对不是高高在上地指责,我没资格啊,因为我其实也一样地狭隘,不过在努力克服罢了。

客观,让我能从初中第一次看DN时对月的肤浅讨厌(其实也不算讨厌哦),在时隔多年反复思考后产生这样深入的理解。这也是我认为一个人物身上无与伦比的魅力了。




——高能分界线——


下面,是重点!!!

我在写这篇东西前和守拙老师交流了我关于漫画结局的不满(所以以上全部是还原我最初的心理状态和想法,我就是想合情合理地否定漫画结局×,因为我勉强能理解,但我决不接受)

而她也谈了谈她的看法,我被说服了


这是我和她的聊天记录,请全文背诵





“所有人都会背叛他,就连观众都可能要背叛他”


背叛这个词,深深刺痛了我。连观众都背叛了他,那他面临的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孤独啊。生前就是极致的孤独,死后是更不被理解和认同的永远得不到救赎的孤独。因为他不但是输家,还是输得无比难看——黑子看了喝彩,粉丝想要脱粉的输家。哪怕他本意不是付出一切,但客观上他选择这条路确实赔上了所有,什么都不剩了。可他还要因为落幕得太狼狈而被嘲讽,被指责,甚至是被抛弃。

他究竟又有什么对不起我?就因为贪生怕死过于丑陋不符合我的心意吗?我真正地做到了理解他吗?我又有什么资格谈背叛呢?

他不过是个在死亡面前无能为力的人类罢了,而我不过是个普通观众罢了。

能见证他的陨落也是一种缘分。

只是这漫画太真实,太残酷,我甚至觉得跳出了二次元,夜神月啊——从一个风华绝代的少年人,到不可一世的Kira,最后就这样从神坛跌落进泥潭里,无力挣扎,真真正正地惨死了啊。

仿佛就惨死在我面前。



以下是守拙老师的补充:

猜测一个作者如何看待自己笔下的角色,不能只看角色是否有残酷经历或者失败的结局。作者完全有可能毫不留情地撕碎自己最钟爱的角色,倒不如说,下不去这个狠手的作者永远无法重现人性真正的力度,就像我之前说过的,写撕裂正是为了写人性的裂帛之声。那么如何判断作者是否“黑”角色呢?也简单,看这个角色身上承载的思想是否具备足够的说服力,只要这个角色逻辑构成自洽效果雄辩,那么哪怕他的经历再残酷再可笑,也必然不是被作者单方面抛弃的角色——这个方式适用于所有阅读和观看。







因为是月的分析全篇都没有提L,这里我顺便提一句,喜欢月,必然会承受极端的美与丑的撕裂,复杂到难以言喻的震撼感甚至压过了一切,不过如果你非要忽视其中一面那我也管不着,开心就好。喜欢L,你会感到压抑、心疼、意难平、震撼,但不会觉得不忍直视,不会想到“背叛”他,这个角色是没有“被毁”的,实在令人庆幸,L甚至没有输,也没有输家的狼狈,作者说了25集是有意做成一种两个人都赢了的感觉,不得不说是一种很残酷的温柔。


不管怎么样,分析夜神月给我带来的震撼实在非同小可。在此之前,我还从未在一个单纯的动漫角色上体验到如此深刻的残酷,且越分析越残酷。

但残酷就残酷吧,残酷也是一种美。

(哦,说明一下,我依然是钟爱动画结局的,动画结局赛高,不过漫画结局在守拙老师的说服之下也能接受了,至于你愿意接受那一种,都可以)







END



评论 ( 26 )
热度 ( 482 )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心睡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