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睡眠

我尽力了,你随意

【文评】与深渊共舞


最近补了守拙老师的祖宗文《山中无恶事》,个人评价就是实在是一篇值得细读的佳作,也在此安利给大家。@守拙先生 


指路→  《山中无恶事》第一章




不想把文评做成阅读理解,喜欢感性解读,而且我也不太擅长文评,所以我只挑比较感兴趣的地方简单表达一下我的感受,虽然时间匆忙也算看了两遍,姑且献个丑吧。

    

用我浅陋的形容来说,整篇文像华美的乐章,前面叙述以日常风自然流淌,埋藏着暗流涌动,丰厚的艺术底蕴,闪露着思想的锋芒,结局达到激情的巅峰,亦回味无穷。而徐文祖和尹宗佑作为主人公,他们是乐章之下,舞台之上的绝对主角。不知道是否贴切,但我愿意想象成是一场赴往地狱的共舞,这个故事是他们一起奉献的倾情演绎。 

(没剧透吧应该?接受安利的小伙伴看到这就可以了)






下面就是带着剧透的感想抒发了。



1.宗佑的小说


我看剧时就挺遗憾,剧中把小说只是作为了一个几乎无足轻重的增色,感觉就像是首尾照应一下,而没有作为贯穿始终的一条线进行充实。关于宗佑,作为一个偏好犯罪小说的作家,那种细腻敏锐的直觉和不同于常人的诡谲激情几乎没有得到展露,除开结局的爆发他全程在被阴谋身不由己地推着走,根本只是普通人的表现。

个人见解是,这个梗用得太浅了,令人感到有所遗憾和欠缺。虽然作为一个十集的剧,当然会有不同的侧重点,我还是希望既然用了,就运用得更精致一些。私以为,用心打磨一下这个梗并不会冲淡主题,反而会于细节处升华啊。

而这篇文就进行了充分的补充和发挥,感谢作者满足了我的遗憾。文里的几处小说描写都太惊艳了,我甚至好想看文里钢琴家那篇小说的完整版。


选一个我很喜欢的小说片段贴一下吧,是钢琴家的自毁宣言。


『他动过停手的念头,也确实那么做了。后果是,他再也无法演奏他最钟爱的那些作品,那些乐句死掉了,再也无法呈现出应有的精进勇猛。在音乐学院上学的时候,曾经有老师在课上询问什么是创作和演释的永恒主题,全班哗然,只有他站起来说出了正确答案。是爱与死。

评论家盛赞他拥有“精湛的技巧,从容的头脑和令人目眩神迷的激情”,听众爱他,爱他带来的无上感官刺激,但只有在杀死别人的那一瞬间,他才真正获得了那种爱:他放开失去了生息的颈项,指尖滚烫,流淌出灵感的音符。他感到自己可以再一次去爱整个人类。

他的演奏会是凝聚的死亡的火焰。为什么肖邦最甜蜜的旋律中暗藏崩坏的预兆?因为最精巧的构建本来就等待撕裂,那是一切智慧一切造物的裂帛之声。善是紧张的,唯有恶使人放松。

而所有听众都分享他对于谋杀的激情。

外面那群蠢材还在追踪他,但他们永远不会成功,他们甚至穷极一生都无法触及他的衣角。他的面前是雕像,童贞的圣母流下了眼泪。

他不需要任何人的眼泪。他背过身去表示绝对的拒绝。神杀死了他,十诫终结了他的艺术生涯,而一个艺术家的生命不应该比他的创造力生命更长。

他扣下了扳机。』





2.尹宗佑的塑造


在这篇文中我能感受到他身上的灵气和潜力,与不输于徐文祖的激情,既不同也有共通之处,而且同样动人。

要按照我的判断肯定是ooc,确切地说应该是真正地对人物进行了二次创作,而不是简单地加了个设定,但我很喜欢这样的改动。

长相是单纯干净的小兔子,穿得像个稚气未脱的大学生。作为心理学高材生同时参与案件调查的他,化身敏锐锋利的小豹子。他富有灵气,极具个性,加上了更多可爱的细节——甜食派,他不用背负沉重的压力,让身边的人为他担忧,而是从容地享受大家的温柔,遵循内心的欲望主动出击追逐真相。


我最欣赏挖掘可能性,我认为这也是同人创作的意义所在。尹宗佑在原作就是普通人,正是因为陷入了考试院的泥沼之中,所以被徐文祖看中了他身上作恶的潜力,认同他为自己的同类并爱护有加。他逐步释放自我,成为徐文祖的作品。全程非常被动,看得很揪心且压抑,还好结局一波反杀也算痛快。

我喜欢原作的小兔子给我的代入感,他作为普通人的脆弱痛苦,在逼迫中释放本能、对地狱的反抗是动人的。我既能够跟随剧情理解他,也能站在旁观者的理性角度目睹他的崩溃,审视他的不足。

还原自然是个很好的评价,但不还原未必不足,也许反而在人物塑造中藏着更深的用心。当然,这样的改动是大胆的尝试,必定不会谁都欣赏,我只从我个人的角度给予肯定罢了。

我不会觉得还原,倒不如说我觉得非要说还原反而辜负了作者的用心。我完全能随着作者的描述想象出这样的尹宗佑和徐文祖互动,他是如此鲜活,生动,美好,他们的故事如此迷人,刺痛,震撼,足矣。



这篇文呈现了一个作者理想中的小兔子,理想中的祖宗。尹宗佑虽进行了改动,亦有变与不变之处,仍然也情绪外露,易被看懂;他依旧天然又可爱,让人下意识地想要保护,是团宠一般的存在。我很开心看到这样一个清澈纯粹、欲望鲜明的青年,他在徐文祖的引导下回归自我,用自己的觉悟超越了徐文祖的理想型,也真正回应了这份感情。

他们不再是一方主动一方被动,而是真正你来我往地互动交锋,擦出暧昧之上的火花;他们不再是原作中的单箭头,而是感情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尹宗佑终于真正地去承载了这份爱也给予了回应。


    

随便贴一处文中我很喜欢的对于宗佑的描写。


 那个声音中透露着一股近乎无我的热狂和执念。那是平日在这个清秀无暇的青年身上完全无法想象的东西。他甚至还是睁着眼睛,却没有在看着任何人,他甚至可能根本就忘记了其他人的存在,视线好像是穿透了出租车的车顶,落在了无星无月的黑暗夜空中——他就以那样的热狂凝望着什么东西。



  

  

    

3.天作之合与终结


全文的结局,我按照守拙老师的意思把最后三章一起看完,很有一种把他人即地狱的最后三集连着看完的痛快。


令人心醉的甜蜜爱情,被他毫不留情地定义为角色扮演的虚幻;令人心碎的惨痛真相,他是注定要走向地狱与终结的男人,但真实与虚假并行不悖。打破虚幻,又会得到柳暗花明的真实。


尹宗佑终于见证了真实的徐文祖,而他的阴暗与不为人知的渴望,被徐文祖一针见血地亲自揭露,赤裸而痛快。

    

尹宗佑,是解谜者,是代表正义的人,是追逐真相的人,同时也是恋慕危险,凝视深渊,在地狱与之共舞的人。



 “……你为我写了那么杰出的故事,而我也找到了我的作品——”徐文祖话音一顿,如同一个站在地狱正中的贵公子一般张开自己的双臂做出迎接的姿态:“我掌控生和死,而亲爱的掌握真实和虚构,我们是天作之合,世间就是我们的乐园,这岂不是和神一模一样吗?”


这段真是把两人之间的联系勾勒到了极致,我太爱了,太爱徐文祖这种狂妄到至高无上的激情。


关于徐文祖,想提下岩间圣母,这是文里我很喜欢的一个细节,可以说是构思精巧,用意至深。阴暗污浊的考试院,扭曲的“母子”关系,在通过对岩间圣母的血腥戏仿后,居然充斥着诡异悚然的美感。


徐文祖也是尹宗佑最初笔下的那个钢琴家,世人没有资格审判他,甚至圣母也不配怜悯他,他可以随心所欲地逃脱世俗的制裁,选择一种极为恶毒的终结,彻底践行他的犯罪美学。

谁都不能审判他。



但当徐文祖遇到尹宗佑之后,他唯一愿意接受的就是来自他的天使的审判。

他选择了用生命塑造他最理想的作品,他要和他的作品——他的爱永生。

  

截取一处文里的叙述:

他觉得自己抱住了一个天使。这个天使毫无理由地降临在他面前,携带着不为人所知的使命和审判之日。他感到无比平静。


那时的他们还很美好,但早已昭示了徐文祖的选择,昭示了他们的结局。


他本该像钢琴家一样按照自己的方式终结,但他选择了宗佑,而宗佑也没有让他失望。

 

来自地狱的恶魔,被他亲自选中的天使终结。而从地狱归来的,早已不是天使。

    

    

   

    

就像徐文祖说的,他来晚了。这令人恼怒、痛恨,但所幸最终的结局并无遗憾。



最后,尹宗佑与教授分道扬镳,教授也不再能看得懂他了。


徐文祖也许来晚了,但他最终还是胜利了。





在守拙老师的安利下爱上了这首诗。


『可是将来,你也要像这臭货一样,

    像这令人恐怖的腐尸,

    我的眼睛的明星,我的心性的太阳,

    你,我的激情,我的天使!


    是的!优美之女王,你也难以避免,

    在领过临终圣事之后

    当你前去那野草繁花之下长眠,

    在白骨之间归于腐朽。


    那时,我的美人,请你告诉他们,

    那些吻你吃你的蛆子,

    旧爱虽已分解,可是,我已保存

    爱的形姿和爱的神髓!

                                                       

    ——波德莱尔《腐尸》』

    


诗人的目的并不在把丑恶、畸形和变态的东西加以诗化,也不是歌颂尸骸,以丑为美,这首诗的哲理在于:精神的创造物并不随着物质的毁灭而毁灭,它是永不解体的,其形式和神圣本质永存。

《腐尸》正是提出了某种观念而改变了整个诗的含义的经典之作,诗人探索的是人的灵魂深处,在这里物质和精神成了鲜明的对比,诗人对爱情的追求,甚至只是以爱情为幌子想要表达的追求——是永恒的精神世界,而不屑于物质层面的东西。



在结局处已经从徐文祖的追求上升到了两人的共同追求,而这首诗让全文结局精神永存和共生的美感得到了升华。


这正是他们的爱情。





END




文评就到此为止,欢迎守拙老师和各位多多指教呀!





评论 ( 2 )
热度 ( 23 )

© 无心睡眠 | Powered by LOFTER